Friday, April 24, 2015

成功率背後的學問




60%與80%成功率的分別,不言而喻。80%與90%成功率,都有分別,但距離開始收窄。90%與95%成功率,分別開始不大。那95%與96%成功率,相差祇是1%,應可以說幾乎一樣,但從投資角度看,仍然有很大分別,本文會詳細描述。

眾所週知,投資有勝有負,和果機會很少,為方便描述,在此不考慮和果。例如以60%勝出率來說,百分之六十為勝,但另一方面,代表百分之四十為敗,即六勝四負,即每敗一次背後所代表了一次半成功次數;換言之,輸掉一次,可以用以一次半成功補回。如此類推,以下的圖表展示以下的成功率所顯示的成功與失敗次數的關係。

以下成功率的成功與失敗次數關係

成功率 每一百次所代表
的成功次數

(A)
每一百次所代表
的失敗次數

(B)
每次失敗背後所
代表的成功次數

(A/B)
60% 60 40 1.5 (60/40)
75% 75 25 3
80% 80 20 4
90% 90 10 9
95% 95 5 19
96% 96 4 24

在以上的圖表中,可以看到95%與96%成功率祇是相差這樣微少的1%,但在「每次失敗背後所代表的成功次數」一欄中,竟然相差五次!若計算增加的百份率,竟然相差大約26% [(24-19)/19*100%]。奇妙之處在於增加1%成功率,失敗率便會減少1%,在這一加一減之下,竟然得出這樣戲劇性的效果。

以上祇是說明了,一名專業投資者,理應在已高勝出率的情況下(例如95%)繼續精益求精,就算最後祇是提高了百分之一的勝出率,所得到的額外收獲亦會不少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