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20, 2012

文章「藉合成期權強化風險管理」的節錄與補充




本文節錄自潘玉琪先生在2012年10月20日信報刊載的專欄文章。本文祇節錄關於一般投資者適用的內容,並加以評論。

(節錄文章部份以「」表示,而筆者的補充會以褐色字顯示。)

「有一投資通則基本上能應用到任何投資上,就是每次交易皆能做到輸少贏多,此被大部分專業投資者視為正途,如此才能長線在投資市場滾下去,此概念雖然關乎到注碼控制範疇,但要達到輸少贏多,風險管理其實亦佔着一個相當重要的位置,而筆者最為看重的亦是風險管理,因為只要做好風險管理,便能近乎立於不敗之地。」

在投資世界裏,能做到輸少贏多和好的風險管理是同樣重要,缺一不可。潘先生在此着重風險管理,相信祇是因為風險管理容易遭人忽視而已。筆者認為風險管理的要義在於一旦輸了,要在預設的止損位執行止損,避免影響以後的交易操作。

「要長線站於勝方,當然不能只靠一招半式,市況每日變化頻繁,單就一天之內便可轉換幾種不同的應市方法,要達至較佳的風險管理技巧,難免對判市的要求提高,經驗不足者或會被當中走勢陷阱所嚇怕。

不過,萬種行情歸於市,無論變化如何,只要打好基本功,多能應對不同市況。

在期指期權市場,要做好風險管理,亦同樣要打好基本功。在風險管理角度而言,期指及期權長倉,相對較易處理及掌握,炒期指只要堅守筆者提及的不過市原則及AO原則,便能大大減低輸大錢的機會。

不過市原則即期指必會即日平倉,不會帶任何倉位過夜;而AO原則即是在AO之上不沽,反之在AO之下不買,雖然在上落市時會較難處理,但長遠而言,堅守兩原則對期指炒賣有決定性的幫助。而期權長倉最大風險為輸掉所有期權金,相信在投資之先,已可作清楚計算,相信不難處理。」

無論從何種渠道得來的投資概念、策略、招式,包括從筆者得來的,都要經過大量過往的市場數據嚴謹地測試,得到滿意的效果才可應用。任何投資策略和招式的最大天敵,就是形成了羊群效應,引起大戶注意。

期指無需等待莊家開價就可以交易,而期權有時要等待莊家開價的;就算投資者願意交易,莊家亦可以臨時提價,投資者需要追價才可以成交。而且,莊家在做好和做淡的開價亦可以相差很大,有如在珠寶行買賣黃金一樣,換言之,投資者要在波幅不大的市場贏錢,難度大增。

以上都是投資者應該要注意的。


「專業投資者較多利用對沖方法以處理手持短倉。要對其中運作加深理解,便需對期指及期權的合成有所了解,在運用上方能更見靈活。

合成期權即利用期指或期權改變了原有所持期權的風險方向,以此處理手持倉位所面對的風險。各公式如下(相同行使價及到期日):

一、期指長倉=認購長倉+認沽短倉。
二、期指短倉=認沽長倉+認購短倉。
三、認沽長倉=認購長倉+期指短倉。
四、認購長倉=認沽長倉+期指長倉。
五、認沽短倉=認購短倉+期指長倉。
六、認購短倉=認沽短倉+期指短倉。」

經過筆者的初步驗證,以上公式在理論上全部成立。試以公式一作出驗證的例子:

一、期指長倉 = 認購長倉 + 認沽短倉

期指長倉 = (認沽長倉 + 期指長倉 【從公式四】) + 認沽短倉
期指長倉 = (認沽長倉 + 期指長倉)+ 認沽短倉
0 = 認沽長倉 + 認沽短倉 (過關)

另一方面,期指長倉 = 認購長倉 +(認購短倉 + 期指長倉 【從公式五】)
期指長倉 = 認購長倉 +(認購短倉 + 期指長倉
0 = 認購長倉 + 認購短倉 (過關)
至於在測試,甚至在實戰中,能否取得滿意的效果,留待大家告訴筆者了。


信報博客網友的回應

關於「潘玉琪先生專欄文章的節錄與補充」概覽

(2012年10月20日信報 - 祇有信報網上訂戶才可閱讀全文)藉合成期權強化風險管理 — 作者:潘玉琪先生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