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25, 2012

期指是賭博??




有網友留言,期指是賭博。

在香港,打麻將是賭博,看賽馬是賭博。

在西方國家,看賽馬不是賭博,祇是體育,雖然賽會都會接受投注。打麻將,祇會是遊戲、消遣。

那麼,好似有些混亂了。究竟甚麼是賭博?

賭博,在眾多筆者可接觸到的定義中,有以下的參悟:「遊戲參予者有極強勝出的慾望,並積極參予遊戲,以為有必勝的把握,但事實上卻不然。」從這個意義中,都沒有指出賭博的遊戲形式和注碼。可以說,賭博祇是行為和心態的體現,而非如一般社會大眾的看法和價值判斷。

那麼,參予遊戲者,可以是賭徒,亦可以不是賭徒;任何遊戲,可以是賭博,亦可以不。視乎個別參予者抱着的心態而定。

抱着賭博心態的遊戲參予者,即使最終輸了,也未算最壞(但可能情況已經壞透了)。進行賭博而沒有風險控制,這才是最壞,一旦最終輸了,後果可能更堪虞!若沉迷賭博而不能自拔,應尋找相關專業人仕協助。

期指是否賭博,在乎參予者抱着甚麼心態而定,不能一概而論。

那麼,期指是否有必勝之道?

首先,沒有甚麼是必勝之道,祇有多勝之道—聽到必勝之道這四個字,筆者會極度懷疑!不單是期指,任何遊戲都有多勝之道,但多勝之道都有一個特點,就是不會有太多人知道,始終勝出者祇佔少數,冠軍祇得一位,在零和遊戲的環境下,多人知道的,就會不靈驗。

回到期指(即使其它投資市場都適用),筆者以為多勝之道一定要符合以下基本條件:

一、符合市場運作原則;
二、所採用的配合策略是多勝少輸的;
三、要有有效的風險管理—通俗地說,即是一旦輸了,在何處斬纜而不影響以後的入市;
四、要經過大量過往市場數據測試。

要符合任何以上一個條件,絕對不易,要有悟性和堅毅的心志才會有機會找到方法達到所有條件,有如在武林中要經年累月練習絕世武功一樣。所以筆者公開以上條件,一來門檻極高,會成功的人必少,不會影響筆者操作,二來亦規勸各位沒有這樣功力的期指散戶參予者,都是離場為妙。

期指是否賭博?視乎自己的功力而定。 後記:各位大戶高手,在下張數少(三張或以下)、持倉時間短(通常為數分鐘)、入市次數稀疏(平均每兩天入市一次),祇尋求投資的學問,亦為求兩餐,不求富貴,絕非你們要注意的對象。

相關文章:農夫與賭博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